調整品質變數對DEA計算生產效率的影響 : 台灣地區技職教育體系為例

The Effect of Adjusted Quality on Production Efficiency Measured by DEA : Case of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in Taiwanese Higher Technological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台灣地區技職教育體系,乃是台灣教育主體之一,在整體教育體系中因以就業導向為教育目標,而在經濟及產業中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故其培育未來就業人才對一國之經濟發展與國民生活福祉影響甚鉅。有鑑於教育環境與社會經濟的影響力與日遽增,因此本文以技職教育體系之學校類別與學校隸屬等外生變數的調整來衡量其生產效率與經營績效。本文主要利用Fried, Lovell, Schmidt and Yaisawarny (2002)所提出之三階段調整之資料包絡法(DEA),而三階段DEA主要利用外生環境變數與隨機干擾來調整DMU的投入變數,再以調整後之投入變數重新評估DMU之生產效率值。經由本文實證分析結果得知,在台灣地區技職教育體系九十一學年度之學校類別中,私立學校的生產效率優於公立學校;第一階段DEA之生產效率值不同於第三階段調整的DEA之生產效率值。顯示第三階段調整的DEA之方法較能反映實際的生產效率值。此外,實證結果也顯示,技職教育體系之外生環境變數將影響學校類別之生產效率,同時也影響其經營效率;對於公私立學校而言,學校之外生環境變數亦會影響其生產效率與經營績效。

高等技職教育; 資料包絡分析法; 隨機生產邊界法; 生產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