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印刷電路板產業生態效益績效與經營績效相關性之研究

關鍵字: 生態效益績效 經營績效; 主成份分析法; 相關係數分析

摘要: 早期的經濟理論認為環境保護和產業競爭力之間存在替換的關係,Michael Porter等人對此論點提出強烈的質疑,他們認為這二者應是相輔相成,本文乃以我國的印刷電路板產業為例,探討環境保護和產業競爭力的相關性。印刷電路板產業是我國三大重要電子工業之一,2002年的產值為世界第四位,對我國經濟有顯著的貢獻;然製程中容易產生大量的廢水、廢液及廢棄物,因此也被視為是高度污染的產業。生態效益指標是近年來國際間常用以評估企業環境績效的工具,其能充分表示「以少生多」與「提升資源生產力」的概念,強調企業在追求利潤的同時,也能善盡環境保護的社會責任,目前生態效益指標已為許多大型的跨國企業所採用,因此本研究以生態效益指標作為評估企業環境績效的工具;至於公司的經營績效,乃選取適合且具代表性的財務比率來衡量。鑒於企業經營規模與資料的可取得性,本文主要以印刷電路板上市上櫃公司為研究對象。首先,利用問卷取得個別公司在過去幾年之經濟面與環境面資料,藉以建構其生態效益指標,並由其公開之財務報表取得適合的財務比率來衡量其經營績效;其次,為解決個別指標項目間加總權重的問題,利用多變量之主成份分析法分別找出公司的生態效益績效分數以及經營績效分數;最後,運用相關係數檢定兩績效分數之間的相關性,以檢驗企業生態效益績效與經營績效具有正相關性的假設。研究結果顯示,生態效益績效與經營績效之間具有顯著的正相關性,顯示印刷電路板產業環境與經濟可以同時兼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