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式行動電話系統之成長與擴散效果

The diffusion of the digital mobile technologies

在數位式行動電話系統中,可分為GSM、CDMA、TDMA、PDC及W-CDMA五種標準。其中以GSM系統為主流,具有約70%的市場佔有率,而在全球的數位行動電話市場中,其市場集中度指標有逐漸上升的趨勢。以市場競爭的角度來看,若以市場集中度來衡量市場競爭程度,則競爭程度愈高,市場價格較低,應有助於產品的成長。但以網路經濟理論來看,則是認為市場上若存在共同的業界標準,則應有助於市場的成長。因此,在行動電話市場中,若以HHI指標來衡量市場競爭的程度或市場標準化的程度,則HHI指標對於行動電話系統成長的影響,可能會視其市場競爭或網路外部性的強度而不同,而實證上以HHI指標衡量市場競爭程度及市場標準化程度時,其對市場成長的影響效果究竟為正或負,則值得探討。因此,本研究以Bass model與加入HHI指標之GBM來進行行動電話系統擴散效果之估計,以進一步了解HHI指標對於行動電話系統成長之影響。估計結果發現,HHI指標對於GSM系統為負向效果,而對CDMA、TDMA、PDC及W-CDMA成長的影響則不明顯。探究其原因,這可能是由於市場競爭及網路效果相互抵消之故

行動電話系統(mobile technologies); 擴散效果(diffusion effect); 網路外部性(network external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