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灣景氣循環變動因素之實證研究

摘要: 一般對於景氣循環有關學理及實證研究,大部分著重於景氣循環之預測模型及轉折點的探討居多,惟景氣循環並非具規律性,且其波動之複雜程度,幾乎難於預測。有鑑於此,本研究把重點放在景氣循環變動因素之探討,由與景氣循環相關之總體經濟變數著手,採向量自我迴歸模型(VAR)為研究方法,針對與景氣循環相關之總體經濟變數,以景氣對策信號綜合指數、貨幣供給額、工業生產指數、海關出口值、股價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等變數之變動,來探討台灣景氣循環自民國57年1月至92年12月期間,相關總體經濟之變動情況,首先以這些變數進行Granger因果相關檢定,瞭解各變數之相互影響情況及領先與落後關係。接著進行向量自我迴歸模型(VAR)之預測誤差變異分解,以及衝擊反應函數圖之分析與判定各變數之間的影響互動關係。<BR> 經實證研究結果發現,台灣景氣循環之變動受總體性反應之變數,如股價指數及物價指數影響較明顯。另外發現,貨幣供給額對股價指數卻有顯著的影響及解釋能力。進一步探討台灣景氣循環處於不同期間之變動情況,結果顯示,民國71年1月至92年12月物價指數對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之影響性,顯然高於民國57年1月至92年12月期間。當分析模型中,列入貨幣供給額變數,做比較分析結果發現,無論在因果關係或是預測誤差變異分解,貨幣供給額變數,其重要性,顯然有取代股價指數的現象。由此得知,掌握台灣景氣循環之變動,應從貨幣供給額及物價指數兩項變數著手,因其影響效果最為顯著,此結論可供財經施政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