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長期UIP模型及風險利率平價之檢定

關鍵字: 匯率 無風險利率平價 自我相關; Exchange rates; Uncovered interest parity autocorrelation

摘要: 過去大部分的實證研究皆無法支持風險利率平價 (簡稱UIP) (Froot and Thaler, 1990),但文獻中估計UIP之結果經常是在殘差仍存在自我相關之情況下進行討論,且大多未對此問題加以說明 (McCallum, 1994; Chinn et.al, 2001; Breitung and Bruggemann, 2000),本文為了考量UIP所估計出係數可能受到殘差自我相關影響,以及匯率是否能在短期內調整為UIP之均衡值,故根據Ravallion (1986) 所提出之模型,同時加入匯率變動率及利率差落後期來修正UIP實證模型,以修正後之長期UIP模型估計。就實證結果來看,以典型UIP模型估計所得之 值大多接近零或是不顯著異於零。而以長期UIP模型所估計出之利率差係數很小,有部分亦不顯著異於零,顯示在沒有殘差序列相關的情形下,利率對匯率之影響仍然很小,甚至沒有影響。此外,估計係數所推導出之長期 *介於0.6至0.9之間,但由於所估計出之利率差係數很小或不異於零, *趨近1表示匯率變動之收斂速度較慢或是接近隨機游走之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