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官田污水處理廠之實例設計

下水道系統為現代都市不可或缺之公共設施,近年來隨著都市人口之集中,下水道建設需要尤為迫切。在台灣每個縣市之污水下水道普及率,相較於其他先進國家皆有明顯偏低的情況,在91年度至96年度污水下水道亦為國家發展之重點計畫,因此污水下水道建設必為台灣地區未來十年內環工建設之主流。 本篇專題研究係以台南官田污水處理廠之地形條件為參考背景,本廠位於台南縣官田鄉裕隆路,在南64鄉道上分別接171縣道及台1線。污水處理廠全期以平均日污水量5,000CMD規劃。從質量平衡、單元設計、平面配置、水力頗面計算到控制策略,進行一系列污水廠之規劃設計。 未來隨著台南縣升格為直轄市接管率應會有所提升,因此污水廠處理量需求變大亦會面臨擴建的問題,仍須納入設計與規劃的考量之中。

下水道系統; 污水處理; 污水處理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