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離軸反射式非球面三合準直鏡系統

關鍵字: 離軸 非球面 準直鏡

摘要: 了解幾何光學光的可逆性、準直系統、離軸式透鏡系統,以及非球面 透鏡系統的特色。 熟悉OSLO 光學設計軟體,並利用OSLO 光學設計軟體進行離軸反射 式的非球面三合鏡準直系統設計。離軸反射鏡系統中因無一般反射鏡系統 的遮障問題,可以達到擁有全輻射量;反射式光學系統得使用,可避開折 射式系統中的色像差;利用非球面面鏡作為系統的光學面,消除一般球面 面鏡系統中產生的球面像差及其它像差,提高系統的光束準直度。 了解此種光學系統具有此三項特色之後,我們著手進行收集及整理美 國專利,選擇接近顧客所需要系統規格的專利,透過OSLO 光學設計軟體 的設計及優化系統,將遠處平行光束透過離軸反射式非球面準直鏡系統聚 成最小的光點或達到系統的繞射極限。 此準直系統可作為光電系統如數位相機、汽車倒車顯像系統、電視監 視器…等調焦及像質測試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