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眼鏡穿透光譜特性的量測

關鍵字: 多層膜 抗紫外線 微型光譜儀

摘要: 本篇論文目的是利用微型光譜儀(型號:USB2000)進行眼鏡鏡片穿 透光譜的測量,得知市售眼鏡鏡片所強調的賣點是否與我們測量結果相 符,進一步了解測到的光譜所代表的意義。眼鏡鏡片規格項目相當多,本 篇論文以「多層膜」及「抗紫外線」為本次研究重點,藉由光譜曲線的呈 現,探究多層膜所代表的意義,與抗紫外線眼鏡鏡片的抗紫外線功效。 我們進行市場調查,消費者對於眼鏡鏡片的認知程度,得到的結論是: 面對五花八門、琳瑯滿目的行銷手法,消費者很難分辨孰真孰假,造成眼 鏡市場的混亂,而最終傷害的卻是消費者寶貴的眼睛。 逢甲大學電機系師生也體認到眼鏡鏡片的品質不好,會對眼睛產生不 良的嚴重後果,為了讓消費者可以清楚、明確的了解眼鏡鏡片的這些特質, 電機系於今年(95 年)將成立眼鏡鏡片製作實驗室,由逢甲大學電機系陳 德請老師負責,招集一群眼鏡鏡片方面的學界及專家,提供消費者有關眼 鏡鏡片製作及品質測試相關知識,使消費者對眼鏡鏡片有深入了解,以確 保寶貴的眼睛不受無謂傷害。 由本篇研究發現,因為許多特定眼鏡鏡片都具有某種的功能,可是消 費者被業者選擇性引導,模糊焦點,而產生認知錯誤的情形,所以本文目 的再提昇消費者對眼鏡鏡片有正確的認知,這是我們所共同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