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探討亞洲股價與美國股市關聯性

關鍵字: 股價指數報酬率 價量變動; GARCH(1,1); GJR-GARCH(1,1)

摘要: 本文以日本、韓國、新加坡及香港四個亞洲主要的股票市場做為研究樣本,並納入外生變數:S&P500的股價指數報酬率及成交量變動量來探討是否會對亞洲四個市場股價指數報酬造成影響;其中實證模型以對稱GARCH(1,1)及不對稱GJR-GARCH(1,1)模型來進行研究。研究樣本期間為1990年1月1日至2005年9月30日,並將樣本期間分為全樣本期、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及金融風暴後期間為三個區間樣本來分別探討樣本資料的影響,實證結果為下: 1.由基本檢定發現,樣本資料型態大多具有偏態、厚尾及不符合常態的特性;其財務時間序列原始資料皆為非定態序列,而經由一階差分後便呈現定態的序列資料;另外,資料都具有異質變異數及不對稱性效果的特性,故在配適模型將此納入考量內。 2.於對稱模型及不對稱模型之實證研究發現:亞洲市場股價指數大多受自身報酬落遲一期影響;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及金融風暴期間後四個市場中僅只有二個市場股價指數受自身前一期的報酬影響。 3.引入S&P500的股價指數及成交量的模型,發現:S&P500的股價指數報酬率在三種區間皆會對亞洲四個股票市場之報酬率有正向影響,然而其成交量變動量其對四個股票市場報酬率無顯著的影響;另外於不對稱模型中,衡量價量不對稱性係數皆顯著即為市場對於正向及負向衝擊的反應不相同,顯著存在不對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