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二氧化鉿閘極高介電質之依時性介電層崩潰機制研究

其他題名: TDDB Reliability and Breakdown Mechanism of HfO2 High-K Gate Dielectric

關鍵字: 高介電係數介電層 二氧化鉿; 崩潰機制; 可靠度

摘要: 本專題主要是研究以二氧化鉿(HfO2)為電容結構的介電層,經過不同溫度的快速熱退火處理,探討閘極漏電流(I-V)、電容-電壓(C-V)曲線分析、依時性介電層崩潰測試(time dependent dielectric breakdown,TDDB)及可靠度分析。 對於介電層崩潰機制的研究,專題中提出了介電層崩潰模型和載子傳導路徑模型。HfO2介電層相較於二氧化矽(SiO2)有較多的陷阱(traps)和缺陷(defects)。另外,HfO2與矽基板之間的介面層(interfacial layer,IL)有較小的介電常數,當施加電壓時,介面層(IL)所承受的電場較大,導致此區域介電層會先發生暫時性崩潰(soft breakdown,SBD)。持續施加電壓,此時在HfO2介電層中的陷阱(traps)、缺陷(defects)會越來越多,最後形成漏電流傳導路徑,導致漸進式崩潰(progressive breakdown,PBD)。在外加電壓於HfO2介電層中,推測可能因在介電層和閘極金屬氮化鉭(TaN)與介電層與矽基板兩界面間,所產生的介面層(interfacial layer)之內電場分佈不相同,導致在介電層中的陷阱、缺陷的產生速率不同,因此導致漏斗狀分佈的漏電流通道,最後整個結構發生永久性崩潰(hard breakdown,H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