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氣熱退火處理對矽氧化鉿高介電質可靠度之研究

矽氧化鉿(HfSiOx)是目前最有希望用來取代二氧化矽(SiO2)材料的選擇之一。本實驗將研究矽氧化鉿介電層經過氮氣環境下的快速熱退火(Rapid Thermal Annealing,RTA)處理,並與未經過氮氣熱退火處理的矽氧化鉿介電層做比較,探討其電性與可靠度分析。結果發現經過氮氣熱退火處理後的元件,由於氧空位缺陷被修復,因此在電流電壓(I-V)特性圖上,呈現較低的漏電流與較高的崩潰電壓(Voltage Ramp Dielectric Breakdown,VRDB)。同時也在電容對電壓(C-V)特性圖上發現較小的遲滯現象與遲滯電壓偏移量。最後藉由韋伯分佈(Weibull Distribution)曲線預測,經過N2 RTA處理後的元件具有較高的TBD63.2%值,同時也有較佳的TDDB可靠度。 針對HfSiOx崩潰機制的研究,依據TDDB特性圖推測,由於高介電質內帶負電的電子電荷捕捉,使得漏電流隨著測試時間增長而有降低的現象,當陷阱(Oxide Trap)產生,元件便伴隨著時間增加導致永久性崩潰(Hard Breakdown,HBD)。另外,經過高溫N2 RTA處理後的HfSiON介電層,由於微結晶現象導致初期漏電流較高,當電子捕捉行為發生後,便隨時間產生少數的暫時性崩潰(Soft Breakdown,SBD )或漸進式崩潰(Progressive Breakdown,PBD),最後產生多數的直接永久性崩潰現象。 最後本專題提出介電層的崩潰模式,在累積模式(Accumulation Mode)下,電子由閘極端注入,在高介電係數材料上產生缺陷,當缺陷隨時間變多後產生漏電流路徑,最後大電流使高介電係數材料與介面層同時發生崩潰。因此推測介電層的崩潰是先由高介電係數材料先發生崩潰,緊接著發生介面層(Interfacial Layer)崩潰。而此現象也是造成TDDB特性圖上,崩潰發生時直接產生永久性崩潰的原因。

矽氧化鉿; 崩潰機制; 依時性介電層崩潰; 可靠度分析; Silicon Dioxide (SiO2); Hafnium Silicate (HfSiOX); Nitrided Hafnium Silicate (Hf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