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間隙型長週期光纖光柵之pH感測器

本研究探討利用空氣間隙型長週期光纖光柵完成一光纖pH感測器。此感測器的主要元件為空氣間隙型長週期光纖光柵,其製程包含光纖拋光、光纖微影、光纖蝕刻技術等製作而成。感測機制以不同pH值之待測液體具有不同的折射率,其將產生光柵有效折射率的變化以導致光柵損失峰波長的飄移。而本文實驗針對空氣間隙型長週期光纖光柵之高階模態及低階模態對酸鹼溶液作滴定感測,並進行比較分析。實驗結果顯示出光柵之高階模態的靈敏度較低階模態高,且鹼性溶液的靈敏度高於酸性溶液。未來期許可藉由鍍膜或應用不同種類光纖,提升感測器靈敏度,並實際應用於環境土壤或生物醫學等範疇。

光纖拋光; 光纖微影; 光纖蝕刻; 空氣間隙型長週期光纖光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