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顧客消費價值角度探究軟體開發之品質需求

關鍵字: 消費價值選擇理論 分析層級程序法; 品質屋; 品質機能展開

摘要: 隨著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各行各業對資訊軟體的需求與日遽增,軟體業者的競爭也日趨激烈。在軟體產業市場競爭的環境下,業者所提供的軟體服務品質與售後維護是否能貼切的符合實務上的需求,更是顧客在選擇軟體廠商時的一大考量要素;而瞭解顧客需求,提供顧客實際所需的軟體功能與服務品質,就成為軟體業者努力的方向。因此,本研究以消費價值理論為基礎,採用直接訪談及問卷方式蒐集具有軟體開發的廠商與使用者接觸軟體前後的相關經驗,歸納整理出顧客需求,並以分析層級程序法搭配品質機能展開法發展品質屋模式,進一步從顧客角度來探討軟體業者該如何傾聽、接納顧客需求的聲音,並運用現有資源改進軟體的服務品質,以期達到最佳的顧客滿意度。最後以同行競爭分析來瞭解市場上的競爭定位,希冀本研究能提供軟體業者做為擬定相關決策時一個參考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