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銷策略運用在小型國民小學的實施之分析:以嘉義縣竹村國小為例

現今台灣社會少子化的趨勢,加劇入學的新生減少、超額教師等問題,這少子化呈現的並非只有短期問題,而是一波波對未來的衝擊,對教育而言,從小學、國中、高中職到大學,都會受影響。加上越區就讀都會明星學校,以致小型學校面臨就讀學生流失與發展之瓶頸,因應少子化和越區就讀在未來可能造成的教育衝擊,偏遠小型學校勢必面臨轉型與變革。本研究目的是以教育行銷的策略運用,能對本校永續經營有所助益。 教育行銷是採用行銷手法,將學校所建立的文化、形象、特色、辦學理念與績效等訊息,透過建置互動式學校網站傳達給家長、社區,以獲得支持,以達成學校教育目標。本文由行銷理論的內涵切入,分析學校情勢,再對學校所處的內外環境做SWOT分析,亦即是有關學校的內部優勢(strength)、劣勢(weakness)、外部機會(opportunity)、及威脅(threat)之系統且整體的評估分析,最後針對學校經營應用教育行銷理論時應有的省思進行討論,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 行銷的觀念用在於學校,能滿足社會對教育的期望、完成教育的任務、提升教育市場的滿意度、增進教育行銷活動的效率及爭取更多有效資源;但行銷概念運用在學校經營,應有別於營利機構,因此,學校組織在應用企業行銷理論時,亦應認清企業組織與學校組織性質與目標的差異,不應全盤複製企業行銷的策略,而應依教育的需求,選擇適當的原則與措施,以達到提昇教育競爭力的目標。

越區就讀; 教育行銷; SWOT分析; 行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