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行銷與數位內容消費動機之研究-以網路文學為例

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正逐漸改變著我們的生活型態,例如網際網路的興起,對於許多人的購物方式已經有所影響,而「數位內容」也將隨著網際網路,進入我們的生活。近年來,政府對於數位內容產業的大力推動,期望台灣在全球數位內容發展上能享有重要的地位,然而目前消費者對於數位內容的付費意願仍然不高,要如何掌握消費者的態度,成為數位內容供應商必須先克服的難題。 本篇論文以Pine & Gilmore所提出的體驗經濟為基礎,加上網際網路中影響力最大的虛擬社群,以及數位產品所常用的數位分版策略,來探討數位內容產業中,最為廣泛的網路文學消費動機。研究結果發現,體驗與資訊分版對於使用者之消費意願有顯著的影響,希望此一研究結果能提供產業界與學術界一個研究參考的方向。

數位內容; 體驗經濟; 網路文學; 行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