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教育發展基金財務供需系統之研究:系統動態學觀點

灣近十幾年來,教育經費在政府財政惡化下,編列明顯不足。尤其在1997.7.21國大修憲,凍結憲法中教科文保障後,在面臨國防、外交與其他行政部門的排擠效應,經費窘境更趨嚴重。因此,引起關心教育的人士重視,倡議重建保障並提升教育經費與效能,受到社會重視,而後促成了2000.11.28「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的通過。使得,讓各縣市之教育經費即地方教育發展基金,獲得較公平的補助與編列,但仍無法獲得需求的滿足,才造成待退教師無法順利核退,待業教師無法進入職場的奇怪現象。本文以系統動態學觀點,探討地方教育發展基金財務供需系統結構,嘗試提出教師進用與退休之動態系統,來探討教育經費編列、補助、收支、運用與教師進用、退休的影響因素。研究發現政府教育經費政策若不改善,系統崩潰將是即將發生的危機。

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地方教育發展基金; 系統動態學; 待業教師;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