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科技創新對台灣光電產業財務績效之影響

關鍵字: 專利權 財務績效 研究發展; 權利金

摘要: 本文以1998~2003年台灣光電產業廠商為研究對象,分別探討研究發展投入、專利權數及權利金支付對樣本廠商短、長期財務績效之影響。實證結果發現,專利權之取得對樣本廠商財務績效並未呈現正向之貢獻,其因可能是我國光電廠商偏重防衛性專利與缺乏原創性專利所致;研究發展投入對樣本廠商之短期獲利能力雖呈負向影響,但對長期績效呈現正向貢獻,顯現研究發展之重要性;權利金支出有助於光電廠商長期成長潛力之提升,顯示我國光電廠商可以藉由製程的擴展與實際量產,學習技術母廠之專利技術並加以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