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導入ERP之成效-以振鋒企業為例

在面對全球化市場的競爭,企業紛紛採用新的資訊科技來因應,以Web-based為基礎的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 ERP)系統能將企業內部各部門利用資訊科技連結在一起,達到資源共享提升企業整個營運效率。到目前為止,有些企業導入成功,也有些企業雖然是系統上線但卻績效不彰,更有許多企業遲遲無法將系統正常運作。國內導入ERP系統以大企業居多,然而中小企業會因為費用高而無法負擔,因此台灣的中小企業如何成功導入ERP系統來因應快速變動的台灣產業,更是迫切需要。 本研究是以個案研究法針對台灣中小企業之一的振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深入探討了解振鋒企業在建立ERP系統的過程與經驗分享,期望能藉此個案研究能對企業主或資訊人在選擇與導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的過程中能有所幫助及實施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導入的參考。

企業資源規劃; 系統規劃; 產業分析與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