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手機上網服務特性對消費者知覺障礙之影響研究

關鍵字: 創新採用 手機上網服務特性; 創新抵制; 知覺障礙

摘要: 結合網際網路功能的行動上網服務是目前最受矚目的新興通訊技術,台灣地區手機持有密度高達97%,手機上網的比率卻僅佔其中的三成,相較亞太各國比率明顯偏低,顯示國內消費者對此項創新的使用是呈現接受與拒絕並存的情形。本研究目的在結合正負向的創新採用及創新抵制兩者觀點,探究產品的相對優勢、相容性、複雜性、可試用性、可觀察性、知覺風險、可反轉性、順從改變與知覺障礙的關聯性,再進一歩利用變異數分析其結果。實證結果證實發現消費者知覺手機上網服務的相對優勢、相容性、複雜性、可試用性、可觀察性、知覺風險、可反轉性、順從改變之差異對知覺障礙具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