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學教師人力資源動態系統之研究

國民小學是國家培育健全國民與實施國民基本教育的場所,小學師資管理與政府教育經費是否平衡,攸關基礎教育品質與實施成效之良窳。因此國民小學人力資源供需規劃與縣市政府財務長期政策是一重要的議題。近幾十年來,世界各國政府大力推動教育改革工程,台灣因應加入WTO外在環境變遷衝擊,開放教育服務與轉型。台灣在教育多元化政策發展下,卻造成家長、學生及社會的反彈,學生的學習壓力並未因此而減輕。由於近幾年適齡學生入學人數負成長,都會區學校規模太大及偏遠地區私立小學林立,城鄉教育差距擴大,政府國民教育經費不足,屆齡教師無法退休,造成教師新陳代謝問題;加上師資培育過剩,形成龐大待業教師,及教改所延伸之問題,如:教育政策及教材變動過快,家長過度干預學校,班親會活動造成教師負擔過重,直接影響國民小學師資結構的發展,小學師資體系面臨極大改變。事實上國小教師人力資源供需系統是一複雜且動態的問題,諸如上述現象之各因素相互影響、環環相扣且互為因果彼此作用,因此須要透過宏觀角度來探討小學師資人力資源系統發展問題,本研究運用系統動態學,建構小學教育師資供需系統結構模式,以增加對系統行為的瞭解,並作相關政策之討論。

國民小學; 教育政策; 師資培育; 系統方法; 系統動態學; 創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