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產業中互補產品之創新擴散

廠商瞭解創新產品於市場上之擴散情況,可對於未來市場之需求趨勢掌握一定的脈動,則從生產計畫到銷售決策將具有相當程度之優勢。而當本身產品在市場上之銷售行為受到其他產品之帶動時,雙方之間的互動就顯的格外重要。尤其,在目前專業分工以及產業鏈之架構下,產品已不再是由某一家廠商所獨力完成,而是彙整許多不同類別之廠商所合力完成。因此,探究產品於市場上銷售之相互影響有其重要之意義。對於創新產品的擴散,過去的研究並未探討多代科技產品在擴散時互補品對他的影響,因此本研究以Norton and Bass(1987)多代擴散模型為基礎,引入互補品共擴散的效果,並以DRAM與電腦共擴散情形為例。結果顯示引入共擴散係數之多代擴散模型比基礎多代擴散模型有著較佳之解釋能力。

擴散模型; 共擴散模型; 多代擴散模型; 創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