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影響創新產品採用因素之研究-以隨身碟為例

關鍵字: 隨身碟 採用意願 產品屬性; 採用動機

摘要: 近幾年來,隨身碟的出現,在電子市場上造成轟動,其輕巧、大容量的特性,將儲存工具從簡單的磁片進階為USB隨插即用的微型儲存碟,且具有快速傳輸、操作簡單、攜帶便利等功能。 目前市面上的隨身碟著重於資料的攜帶及儲存功能,但是因技術上不斷的創新,且使用者對產品的高度需求,因而產生了新一代多功能複合隨身碟這類產品,能夠播放MP3、數位錄音、收聽FM還具語言學習功能,相當吸引消費者。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想探討消費者的特性、認知的產品屬性及採用動機對其採用隨身碟意願的影響,同時探討消費者的採用動機對產品屬性的重視程度的影響。本研究主要發現如下: 一 消費者的個人基本資料變項部份,如年齡、職業、教育程度、個人每月收入的不同在消費者的採用動機與產品屬性具有顯著差異。 二 消費者的採用隨身碟動機因素及對產品屬性重視程度對採用意願具有影響。 三 採用動機會影響消費者的產品屬性重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