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建構以安全的XML與RFID為基礎之商車營運系統

關鍵字: 商車營運系統

摘要: 近年來,網路的普及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帶動了電子商務的發展,而其所帶來的效益不僅能將企業上、下的供應鏈做有效的管理,也讓企業與消費者之間有了新的通路管道,使得「速度」成為左右企業生存的必要手段及產業競爭力的關鍵。而隨著物流、宅配業的興起,消費者對服務速度的要求也更加嚴苛,如何讓實體商品快速、安全且有效率地送達客戶手中,是物流、宅配服務業者最重要的課題。 然而,交通問題一直是現代人的噩夢之一,雖然政府已逐步開始推動智慧型運輸系統,但對於商業運輸業者而言,其重點仍放在規劃遞送路線,縮短運輸動線距離,達成降低運輸成本的目標,並未考量物流配送過程中交通狀況、車輛狀況、司機行駛狀況及貨品運送過程是否遭到非法盜賣等問題,而這些問題正是消費者能否信賴電子商務的關鍵因素。因此,本研究將結合RFID與XML金鑰管理規範建構一個安全的商車營運系統平台,將即時物流資訊回饋提供於供應鏈成員,提高安全又有效率的物流資訊,有助於提高整體企業競爭力,同時提升國內智慧型運輸系統的多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