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行政系統發展進度之個案研究-以某技術學院為例

開發校務行政管理資訊系統有一定方向與作法,但推行過程中會衍生相關問題(沈玉升,1995),包括參與人員之認知態度、人力資源之限制、有限之開發經費、使用者與技術人員間之溝通方式、開發建構方式及開發技術等,都是校務行政系統資訊化成敗的關鍵。一般校務行政系統建構方式不外乎有自行開發、委外開發、採購應用套裝軟體、或由各級政府統籌設計等實施方式,但這些建構方式也都內含了一些問題。本研究的個案採委外開發方式,採用委外開發,則需考量的有整體委外或部份委外、何時委外及對委外服務資訊廠商的信任度與擔負的風險。 本研究個案,某技術學院導入校務行政系統時間長達三年多,至今仍未將校務行政系統資訊化及整合完畢,由校務行政系統發展所衍生的問題可看出,系統的整合及業務單位的協調性,是影響校務行政系統進度很重要的關鍵因素。

校務行政資訊系統; 資訊系統整合; 系統開發; 資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