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Web 2.0觀念談桌面網路化的使用者介面設計:以Widget的設計開發為例

近年來在網路使用上,Web 2.0採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概念,承接以網路使用者提供內容分享的模式,開創了新的網路使用觀念,網路服務供應商,退居變成服務平台的管理者而非內容供應者。此種漸進性的革命,亦逐漸引導網路成為分眾的集聚體,代表網路世界的應用從過渡交換階段演變成更實際的共享平台。隨著個人電腦作業系統的網路化,網路資訊的互通性也已經更緊密的與系統相連,而非侷限於一個瀏覽器的視窗中。桌面網路化儼然成為不可或缺的網路溝通與互動型式。國內外網路服務商無不推出相關對應的機制以回應使用者需求的變化,除了有大動作的首頁改版外,亦有推出相關的桌面小軟體,將網路服務透過簡單的機能操作介面將服務包裝成軟體,更進一步提昇至使用者桌面上。本篇論文針對Yahoo!奇摩Widget的開發實例進行探討,研究發現Widget的設計開發須強調使用者經驗的特徵,其中直接性、使用性、情感性等均為互動設計師於Widget開發時須注意的重要設計因素。

Web 2.0; 互動; Widget; 使用者介面設計; 桌面網路化; 資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