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在企業環境中動態數位學習系統的建構

關鍵字: E-learning 動態配置; 教育訓練

摘要: 企業在競爭環境下,必須提供員工持續學習,使企業全體能順應環境的改變、增加整體競爭力。如何在最快時間將知識、訊息與專業訓練同步傳送給分公司、不同部門員工或結盟夥伴是企業教育訓練重要課題之ㄧ。目前企業的教育訓練仍以課堂講授為主要形式,傳統的課堂講授必須要有絕對的空間和師資以及配合員工的工作時間才能完成;對規模較大的跨國企業組織,須要投入較多的人力和財力規劃才能執行,對於較專業有時效性的知識,課堂講授方式無法立即同步推廣給員工或結盟夥伴。透過網路,利用E-learning可以輔助企業解決此項問題。在導入E-learning過程,也必須考量員工的學習動機,才能發揮E-learning的效果,企業要考慮如何提供員工工作所需的學習,減少員工搜尋教材時間,並提供與職務工作內容相符合的課程。本研究利用五個模組,將企業內部的學習物件,依照公司部門特性與員工需求,動態的整合成數位內容傳遞給需要者;並提供人機互動模式,設計適性化的學習方式,使企業員工能在網際空間中接收或下載最新的、符合自己需求的數位內容。員工也能藉由適度資訊分享,提供其他員工專案解決能力。 本研究目的在於使企業將教育訓練數位化與適性化,及時將資訊同步發送給員工或結盟夥伴;學習者可以針對需求彈性選擇學習內容,提高學習者學習樂趣,讓學習者獲得專業知識與其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