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線上混合式關聯規則採掘之資料方體挑選

其他題名: Data Cube Selection for Online Hybrid Associations Mining

關鍵字: 資料倉儲 線上分析處理; 資料採掘; 資料方體; 啟發式演算法

摘要: 資料方體實體化的選取問題是資料倉儲 研究中,近來廣受探討的問題。過去在這方 面的研究都是針對一般的SQL 查詢或OLAP 分析,鮮少有針對資料採掘查詢,探討如何 進行資料方體實體化的研究。本研究主要在 探討如何利用資料方體技術,針對多維度關 聯規則之混合式關聯規則,進行所謂的線上 關聯規則採掘。針對此問題,我們明確定義 利用資料方體來進行線上關聯規則採掘的模 式,及其查詢成本的估算方式,並實作及比 較幾種啟發式挑選方法,在有限的儲存空間 下挑選出最佳的資料方體的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