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聯俄容共政策之決策環境及其意涵

其他題名: The Background and Historical Significance of Sun Yat-sen’s Policy of Alignment with the USSR and Cooperation with the CCP

關鍵字: 聯俄 容共 孫中山 政策

摘要: 聯俄容共政策係孫中山晚年的一項重要決策,對中國近代史具關鍵性的影響,在當時的環境背景下何以制定這項與後來中國國民黨「反共抗俄」前後迥然相異的政策,此乃引發作者研究的興趣。本文以史實為經,政策探討為緯,並以決策形成研究法為理論主軸,其重點在於探討決策之國內革命環境與國際外交情勢之內外境況及其決策本意,期以釐清聯俄容共政策之真相。_x000D_ 本文在序論中說明其研究動機、理論架構,並對「聯俄」、「容共」釋明其政策涵義。在決策的國內境況方面是以國家統一的目標追求、民間親俄的澎湃輿情、五四時期的社會思潮為論述重點。在決策的國外境況方面,是以孫中山的外交期待、美英日對中國態度、蘇維埃的東進影響為分析軸線,並對聯俄容共政策的決策過程及其本意進一步論證闡明。_x000D_ 經由前述之論述,本文在結論中強調,聯俄容共政策,不能因後來中國國民黨反共抗俄的主張而認為該政策有所違誤。以當時決策環境來說,這是一項有革命目的取向的活動,孫中山為突破現實困境,不得不採行之權宜性政策,其聯俄為抵抗列強帝國主義,其容共為對抗國內軍閥,其主觀的目的仍在於追求中國平等獨立的國際地位,達成國家民主自由的完全統一。聯俄容共政策係孫中山晚年的一項重要決策,對中國近代史具關鍵性的影響,在當時的環境背景下何以制定這項與後來中國國民黨「反共抗俄」前後迥然相異的政策,此乃引發作者研究的興趣。本文以史實為經,政策探討為緯,並以決策形成研究法為理論主軸,其重點在於探討決策之國內革命環境與國際外交情_x000D_ 勢之內外境況及其決策本意,期以釐清聯俄容共政策之真相。_x000D_ 本文在序論中說明其研究動機、理論架構,並對「聯俄」、「容共」釋明其政策涵義。在決策的國內境況方面是以國家統一的目標追求、民間親俄的澎湃輿情、五四時期的社會思潮為論述重點。在決策的國外境況方面,是以孫中山的外交期待、美英日對中國態度、蘇維埃的東進影響為分析軸線,並對聯俄容共政策的決策過程及其本意進一步論證闡明。_x000D_ 經由前述之論述,本文在結論中強調,聯俄容共政策,不能因後來中國國民黨反共抗俄的主張而認為該政策有所違誤。以當時決策環境來說,這是一項有革命目的取向的活動,孫中山為突破現實困境,不得不採行之權宜性政策,其聯俄為抵抗列強帝國主義,其容共為對抗國內軍閥,其主觀的目的仍在於追求中國平等獨立的國際地位,達成國家民主自由的完全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