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生命教育的哲學意義與價值

其他題名: The Meaning and Value of Philosophy in Life Education

關鍵字: 生命教育 意義與價值 存在; 倫理; 生死

摘要: 生命教育不應該只是生理、心理的教育,還應該要有對意義與價值探究的教育,以引導學生去思考生命,追求有意義、有價值的生命。就學問的性格與特色,哲學一直都在處理意義與價值的問題,本文以哲學意義的思維與視野,提供對生命教育的哲學反省。哲學意義的反省提供給生命教育的理論基礎,包括「對自我與存在的關懷」(即與自己的關係),以了解存在的意義;與「對倫與現實的關懷」(即與他人的關係),以深化生命的價值;以及「對死亡與超越的關懷」(即與超越者的關係),以探討人的超越向度。本文依序分析生命在此三個領域的主要課題與重要性,藉此思考哲學所能提供給生命教育的意_x000D_ 義與價值。這三個向度,也同時反省了生命的根本性、現實性與超越性的問題,並提供對生命教育中「為什麼而教?教什麼?如何教?」的可能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