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與隱語關係之考察

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Chinese “Fu” and Metaphor

賦在中國文學史上是一種獨特而重要的文類,對不同文學體類的形式有所吸收,並相互濡染,隱語便是其中之一。隱語與賦不但具有共同的生成因子,共同的傳播方式、發展背景,甚至具備共同的傳播者。而賦是雅文學中重要的體類,隱語的趣味在俗文學中則有其重要的地位,因此兩者之間關係之考察,關係著雅俗文學的交流互動,所以它應該是一條很值得考察的線索。_x000D_ 本研究先對先秦好讔加以考察,從隱語的韻文化現象,觀察先秦賦與諧讔的交集與結合,再就《荀子‧賦篇》對隱語影響加以分析。然後分別從漢賦、六朝賦、六朝賦體雜文、敦煌俗賦,考察它們與諧讔的關係,再提出整體觀察分析結論,並提出文人賦其實是藉用文獻壓縮轉化讔為典故並充分加以運用,而為雅化的重要法門。

賦與諧讔; 隱語; 隱書; 隱語韻文化; 賦體雜文; 敦煌雜賦; 優言文學; Metaphor; Six Dynasty Fu Essay; Duo-Hwang Common 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