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金滄江的文學成就和文學觀

其他題名: The Literary Achievements And Outlook on Literature of Kim Chang-Gang, A Korean Exiled in China

關鍵字: 金滄江 金澤榮 朝鮮文學; 文學史

摘要: 1905 年,韓國淪為日本的單獨「保護」國。朝鮮文學家金滄江不堪作亡國奴,毅然辭官而挈妻小乘小舟漂來中國並定居。1912 年,金滄江加入中國國籍。金滄江寫下了大量的文學作品。其著作是他那一時代的朝鮮族漢文學的最高成就的標誌之一。他還對中朝的漢文學作了廣泛的回顧和精當的評價。在東亞的政治、社會和文化的急劇變革中,他能最終突破舊的思想束縛而開拓視野,跟上社會進步的潮流,推動朝鮮族文學的轉變圖新,並為延續和發展朝鮮族的文化,作出了意義深遠的貢獻。全文的綱目如下:壹、緒言;貳、金滄江的文學成就;叄、金滄江的文學觀;肆、金滄江文學活動的意義和價值;伍、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