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賦與設辭問對關係之考察

其他題名: The Studie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Fu and Assumed Dialogues

關鍵字: 設辭問對 賦體 對問體; 設論

摘要: 《文心雕龍‧詮賦》說賦:「述客主以首引,極聲貌以窮文,斯蓋別詩之原始,命賦之厥初也。」強調賦「述客主以首引」的形式,是賦自成文類的重要指標,也是賦之所以為賦的必要條件,可見賦與設辭問對關係之密切。但後來卻不盡如此。設辭問對的賦體是如何發展?其人物如何以從真有其人轉成虛擬主客?後來何以又變成援用歷史人物?風氣如何轉變?轉折是否有其必然性?原是賦最主要特色又何以泯滅?本文即針對這些問題加以探討,試圖從作品與作者、讀者、傳播方式等關係之變動,了解其演變的機制。本文將賦篇設辭問對大致分四個階段:先秦宮廷暇豫之賦,大多是朝廷口才便給的優者,暇豫侍君戲謔逗趣或迂迴諷諭的對話記錄,是真有其人的言語侍從與帝王的對話,其賦作即使經過整理修飾,仍保留對問體的形式,並以其為大宗。到了西漢,由於宮廷待詔的言語侍從眾多,其賦都是「受詔」而作,賦家是以編寫劇本式的書面創作方式進行,所以需要虛擬人物展開對話。從東漢到六朝,賦家出身與傳播方式變了,賦不再是口誦耳受的聲音藝術,欣賞者直接閱讀書面文字,但賦家仍有採「為主客之分而為對問之體,以曼衍其辭」者,乃藉鬼神或古人代言。但到唐宋賦似乎不再時興出現虛幻的鬼神;也不再時興穿越時空隧道。_x000D_ 其設辭問對,乃回歸到西漢以來賦體雜文最單純的作法,設一個不寫名氏的陪襯人物為對話的對象,以肆其發揮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