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財務融資爭議與議程設定之研究

Public Policy Agenda-Setting: A Case Study of the Financial Issue of HSR Project in the Legislative Yuan

大眾傳播媒體在設定新聞議程、導引民眾關注或型塑某些議題上有著重要地位。但是握有定義社會多數意見權力或者是擁有議程設定權力的政黨或者是政治人物,他們在公共政策的形成和執行過程中的影響力亦不容忽視。因此,政策分析家在分析公共政策的制定與執行時,還必須注意瞭解政策利害關係人之間的權力運作與利害衝突。_x000D_ 立法院第五屆第一會期中,在野黨跨黨派立法委員組成了「揭弊抓鬼小組」,他們在審查行政院所提送之國營事業預算時,意外引發台灣高鐵資金籌措之議題,甚至引起朝野政黨之間劍拔弩張的對抗,本案的結果對於台灣高鐵公司後續之募集資金作業影響甚鉅。_x000D_ 本文以「議程設定」概念以及Hainsworth 的議題週期過程中之源起、調解與擴大、組織行動、解決等四個階段之理論模型,來分析「議題設定者」在本案中的互動與影響力。發現具有策略思維能力的政治人物在公共政策議程設定的過程中佔有關鍵地位,他們掌握「議題」並透過媒體、議場的互動,使該議題成為媒體報導焦點,達成其導引群眾認知其議題「目的」,這些具有策略思維能力的政治人物才是整個議程設定過程中的動力核心。

公共政策; 議程設定; 高鐵; 立法院; 揭弊抓鬼小組; BOT; High Speed Rail Project; Legislature Yuan; Scandal and Fraud Disclosure Committ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