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包山楚簡》法律文書「平等意識」試探

其他題名: The Research on “Equality” Rooted in the Legal Documents of Bao-shan Bamboo Slips from Chu Tomb

關鍵字: 包山楚簡 法律文書 平等; 正當性

摘要: 本文嘗試探討《包山楚簡》法律文書已經具備「平等意識」。從《包山楚簡‧疋獄簡》之「原告/被告」,和〈受期簡〉之「負責官員/被告」間身分等級的考證,歸納其皆包含「上級對下級」、「下級對上級」和「平等」三種關係,其意義可分兩個面向說明,其一,每位平民(法律主體)皆擁有法律訴訟權,當自身權利遭受威脅,即可向官府申訴以自保;其二,被告不再有身分限制,官吏、封君皆可公開接受法律審判。然後再從「民(權利客體)」和「君(權利主體)」_x000D_ 兩種角度切入,探討《包山楚簡》法律文書「平等意識」背後的「正當性(legitimacy)」何在?以「平民(權利客體)對法律權力的認可」,和「君王(權利主體)對統治權力的掌控」為問題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