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孔學的現代重光-由梁漱溟「新孔學」的五個向度入探

其他題名: Contemporary Resurgence of Confucianism-Study on the Five Aspects of Shu-ming Liang’s New Confucianism

關鍵字: 梁漱溟 新孔學 直覺 理性

摘要: 五四新文化運動時期,孔學成了眾矢之的,當此之時,梁漱溟打著「新孔學」的旗幟,致力於孔學的現代闡揚,成為學術界的一支突起異軍,亦對現代新儒家產生導向性的影響。本文鎖定有關梁漱溟「新孔學」的五個問題向度:其一、梁漱溟歸孔的主要成因何在?其二、梁漱溟對真假孔學如何進行區辨?其三、梁漱溟新孔學中的重要資源為何?其四、梁漱溟新孔學的核軸思想為何?其五、梁漱溟如何進行新孔學的具體實踐?由上述五端進行重點觀察,藉以索探其新孔學的_x000D_ 相關內涵與特點。由是窺探:梁漱溟在新文化運動高唱反孔、顛覆傳統之際,如何遙契孔學、重構孔學、復活儒學、融通西學,架構出一己的學術內涵,且通過生命投入與行動實踐,為當代儒學的發展肇啟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