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穀》二傳對忠、孝議題的看法與取捨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Loyalty and Filial Piety in Gongyang’s Annals and Gu Liang’s Annals

關鍵字: 忠孝 公羊傳 穀梁傳 春秋

摘要: 《公羊傳》與《穀梁傳》側重以義說經,積極於字句中去詮發孔子的褒貶善惡之意。人倫中以父子關係及君臣關係為首,二傳對此著墨甚多,然二傳對忠、孝議題的看法與評價各不相同。_x000D_ 《公羊傳》主張君臣關係以「義」作為最高指導原則,君臣雙方都平等被要求以「義」行事,君臣關係的存廢亦以「義」作為依據。君權不再無止盡的擴大濫用,為臣者也不再因君之無道而進退兩難。故面對忠、孝衝突時,《公羊傳》並不強求忠、孝兩全,只要當時的情況合理正當,縱使有失為臣之道亦無妨。_x000D_ 但在《穀梁傳》中強調君權天命的觀念,君為臣之天,縱使君王無道,人臣仍須遵守忠貞之道。而面對忠、孝衝突時,其主張君臣、父子二倫同等重要,故反對重孝而輕忠。《穀梁傳》突顯君王的地位,要求臣子的忠貞與服從,可惜卻缺乏對君王無道與濫權的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