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世變與權衡:張元濟的政治立場析論

其他題名: Social Change and Balance: An Analysis of Zhang Yuan Ji's Political Stands

關鍵字: 張元濟 維新 革命 共產黨; 國民黨

摘要: 此一專題研究的重點在考探張元濟於維新運動、立憲運動、辛亥革命、國共之爭等歷史轉折處,所持的政治立場各自為何?其間有無矛盾?進而釐清其歷史定位。本文從歷史文獻出發,針對張元濟所持的觀點,並對照其實際作為,以分析張元濟在幾個重要時期對政治的思考與基本態度。_x000D_ 本文探索得知:張元濟自從被革職,遠離官場而致力文教後,儘量避免涉入現實政治,但不減對國內政局的關心。從維新失敗至辛亥革命成功,張元濟的政治基調由溫和漸進的改良派轉為革命派,革命成功後,其立場又轉為溫和,至其晚年,目睹政局動盪造成的民不聊生、貪污舞弊現象,張元濟痛心而屢屢呼籲維持和平。張元濟的政治立場迭有變化,但其所關切的主軸始終在於民眾的福祉,從傳統「民本」到現代「民主」,兩者交集的「民」是其恆然的優位考量,這同_x000D_ 時體證了其愛國、人道、民族主義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