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中國歷代對孫過庭〈書譜〉的評價與詮釋

其他題名: The Appraisal and Annotation on Sun Guoting's Treatise on Calligraphy in Chinese History

關鍵字: 書法 孫過庭 孫虔禮 書譜

摘要: 唐人孫過庭以草書撰寫的〈書譜〉,是中國書法史上影響廣遠的劇跡,其書跡為王羲之嫡嗣;其理論宏富,開先啟後,因此歷代研究者不乏其人,本文檢閱中國歷代對〈書譜〉的記載,以明歷代對〈書譜〉的評價與詮釋。研究結果指出:唐代時,孫過庭雖然受到書論家的批評但是仍有廣泛影響;宋朝時,漸受真賞,先有米芾之推重,後有南宋幾位皇帝的臨習,取得崇高的地位;元朝時一度受到譏評,到了明初,時代相隔拉遠,又重獲重視,但仍有微詞;到了清朝,〈書譜〉已成為學習王羲之書法不能繞過的經典,並且有更多的註解與詮釋。又整體而言,〈書譜〉的理論先有穩固的地位,而其書跡在唐朝時只位居能品,後來逐漸受到重視,因為它深得右軍筆法且以真跡的面貌流傳至今,遂成為至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