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由《漢書.爰盎晁錯傳》試析爰盎與晁錯之形象

其他題名: Analyzing the Meanings of Images of Yuan Ang and Chao Tso in Biography of Yuan Ang and Chao Tso of Han Shu

關鍵字: 史記 司馬遷 漢書 班固; 爰盎

摘要: 《漢書》中將爰盎和晁錯二人合傳,其合傳緣由誠如李景星(1876-1934) 所言:「爰盎、晁錯俱以深刻為能,互相猜忌,互相讒殺,卒之錯死於盎,盎又 死於刺。其行徑同,其結果同,故《史記》以之合傳,《漢書》亦以之合傳。」 李氏之觀點本之於明人凌稚隆,是前有所承之說法。二氏申明《史記》、《漢書》 將二人合傳之原因,即在爰盎與晁錯二人「俱以深刻為能,互相猜忌,互相讒殺, 卒之錯死於盎,盎又死於刺」;以及二人之「行徑同」、「結果同」之故! 筆者通讀《漢書》本傳,以為:《漢書‧爰盎晁錯傳》,乃是《漢書》中一篇 忠臣與奸佞,政治家與權變政客的鮮明對照,具有啟迪後人的歷史意義!因此, 本文撰寫的目的,即在藉由《漢書》本傳中文本的探究與分析,呈現晁錯與爰盎 的人格形象;從而清晰呈現二人所分別代表的忠奸典型,豁現二人人格之崇高與 卑劣,期對二人做出較客觀的人物性格評斷!由於《漢書》與《史記》同具「互 見」的筆法與特色,因此,本文之論述雖以〈爰盎晁錯傳〉的記載為探究重心, 然對散見於其他篇章有關二人之資料,亦每每加以徵引,目的即在期使觀點與立 場較為公正平允! 文中章節安排為:一.前言;二.爰盎形象析論;三.晁錯形象析論;四.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