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現代華語流行歌詞格律初探

其他題名: The initially search of meter of modern Chinese popular lyrics

關鍵字: 流行歌曲 歌詞 詞曲 格律

摘要: 現代華語流行歌詞的研究,相對於其它文類而言,至今仍未受到應有的重 視,而在為數不多的流行歌曲研究中,歌詞格律的研究,更是鮮少。在多數人的 認知中,現代流行歌詞的創作,正是以其格律之自由無限制,才使得普遍大眾樂 於從事的。但筆者觀察發現,現代華語流行歌詞的創作,自有一套合於音樂的隱 性規律,偏離了這些規律,依然會導致歌曲的不順耳或歌詞意境之難解。 本文之研究,試圖透過中國歷代曲論家對文學與音樂關係之觀察,並配合現 代華語流行歌曲的特性,探索現代華語流行歌詞的字數、句數、句式、聲調、押 韻等格式規律,及其聲情與辭情的關係,接續中國音樂文學一脈相傳的格律論。 並藉由格律的分析,比較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