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PDCA循環迴圈企業協作專案管理規劃與應用

其他題名: The planning and application of project management with corporate collaboration by PDCA cycle

關鍵字: 專案管理 PDCA循環

摘要: 有專案管理證照不代表會做專案,專案管理活用能力必需從實際專案實做並且逐步精進才能獲得。有鑑於此,本計畫將設計一個專案管理規劃與應用的大學部課程來教授學生專案管理計畫書要如何有效撰寫,並以校園實際專案專題來讓學生初步實做,接著讓學生進階執行協作企業提供的真實專案,結束後舉行專案管理成果發表會,邀請協作企業的主管進行學生成果驗收的工作,藉由企業主管的指導讓學生認清學用落差的原因或缺乏的能力為何。本計畫採用PDCA循環迴圈作為教學實踐執行流程方法。第一階段規劃(Plan)階段,主要工作為確認計畫目標、實做課程設計、接觸與確認要協同合作的企業、課程小老師招募、確認相關驗收方式。計畫第二階段執行(Do)階段與第三階段檢核(Check)階段,主要工作為大學部專案管理規劃與應用課程實際開設、實際校園與企業專案指導、學生實做成果發表、企業主管指導與回饋、課程問卷調查。計畫第四階段調整(Adjust)階段,主要工作為針對企業主管回饋進行學用落差分析與對策研擬、針對問卷分析結果進行課程修改對策研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