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CDIO工程教育模式與團隊合作學習(TBL)用於文法教學之課程設計與成效評估

其他題名: A study to measure the effectiveness of a combination of CDIO and TBL in teaching English grammar

關鍵字: CDIO (構思-設計-實現-運作); 團隊合作學習

摘要: CDIO為Conceive (構思)-Design (設計)-Implement (實施)-Operate (操作)之簡稱,原為一創新工程教育模式,CDIO代表四個教育和實踐訓練的環節,亦是一產品從研發設計到運行的生命週期,希望藉由此創新的教育模式,引領學生完成一全過程的訓練,以培養學生的工程能力。由於CDIO在工程教育改革的成功,近年來亦被非工程學科所採用。本研究即為探討結合CDIO工程教育模式與團隊合作學習(TBL),用於文法教學之課程設計與成效評估。每週課程以團隊合作學習模式進行(佔課程2/3時間),教師首先介紹文法主題,句構分析以歸納法與演繹法雙向策略進行,輔以閱讀各類文本。之後分組學習,小組討論學習單上的問題,老師巡堂,引導小組討論,之後每組的回應(回應內容可以是簡答、是非題、選擇題、填空、句型寫作、小段落寫作)需即刻傳至即時回饋系統,藉由投影機與全班分享學生的回應,達到即時討論的效果。CDIO模式 (佔課程1/3時間) 運用於「文法創意教學影片」的製作。教學成效評估包括認知領域及情意領域,前者採用學習成果前、後測驗評量,後者以問卷調查法探討學生之文法學習動機與課程態度調查,研究結果能貢獻於教師或教育學者在課程設計上及政策制定上輔以參考之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