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結合程式模擬、課堂演示實驗與自造實驗以提升學生電磁學學習成效

其他題名: Combining program simulation, classroom demonstration experiments and self-made experiments to enhance the effectiveness of students' electromagnetics learning

關鍵字: MATLAB 演示實驗; 桌上型小實驗

摘要: 本計畫規劃將電磁學課程結合 MATLAB 程式模擬、youtube演示實驗、桌上型小實驗與自造實驗以提升學生電磁學自主學習成效,其中課前預習用的教學影片將於開學前的寒暑假期間提早上傳,以供學生預習。實驗對象的學生為修習本系電磁學一、二者。並於課程結束後調查學生學習心得顯示學生多持正面評價,將以此研究成果藉由教師成長社群模式推廣到其他科目與系所,以提升本校學生的能力。本課程結束後,雖已無經費支援。但以自造實驗的開銷計算,一個班級修課學生60人,每3人一組,可分20組。且大部分實驗零件花費均可控在500元以下。建議教育部以後應該鼓勵無實驗搭配的工程課程,搭配2萬元左右的實驗費用或搭配至少1/3的時數為模擬或實作(也可以是4學分一門課),以有效提升學生的應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