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促進自學動機與合作學習在全英教學課程的教學方案研究

其他題名: A study on teaching plan to promote self-study motivation and cooperative learning in the English teaching curriculum

關鍵字: 團隊學習法 英文教學課程; 主動學習

摘要: 本教學為國貿系全英班二年級的產業競爭分析課程。從教學現場觀察發現,學生對於外部環境變或趨勢的知識較少、課程中缺乏自學的能力。在課堂討論分享的知識應用力不足,且進行英文口頭報告時看小抄、手機筆記。學生較少從自己的觀點進行分享,使用分析工具也常有錯誤。考量學生的學習情形,並評估學生在產業競爭分析課程中需獲取的知識內容。本教學研究之目的:1. 發展一套教學內容,能引導學生團隊合作學習應用產業競爭分析的能力與工具。2. 探討學生參與合作學習後的經驗與感受,建立學生主動學習的能力與動機。3. 學生在英文口頭報告時能自信地展現討論的結果。 本教學研究將以團隊學習法,在課程中引導學生主動學習、參與團隊討論,並以英文進行結果分享。選修課程的學生總計12人,其中男生6人,女生6人。年齡為20-22歲。課程包含四項模組。在四項模組中,測得的iRAT 分數的答對率,平均為70.25分。tRAT 分數平均為97.5分。課程問卷調查顯示,學生課程投入與教學成效有系統地進行規劃與整合,平均為4.50,標準差為0.522。平均分數最低是由老師的教學中獲得問題解決經驗與能力,平均為4.08,標準差為0.669。課程的總結性評量結果顯示,總體教學滿意度的平均值為4.96。學生的學習心得,顯示學習態度高於4.0。從本學期的教學實踐成果顯示,團隊學習的應用使tRAT測驗成績高於iRAT。教師參與小組討論能引導學生分享與討論,建立分享與討論時以英文說出自己想法的信心。學生也能以英文自信地上台口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