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學思達教學法融入建築物理課程成效之研究

其他題名: Learning Effectiveness of Share Start Teaching Method Applied to Architectural Physics Environment Course

關鍵字: 學思達 行動研究 PBL; 學習動機

摘要: 過去傳統的建築專業教學中,常有「重設計理論、輕實務操作」的偏頗。此外,學生被動的學習方式,將建築物理的知識停留在冰冷的公式,而無法進一步將其與設計整合。因此,本研究採用「學思達教學法」翻轉傳統單向口述之教學模式,打造以學習者中心的教學活動,發展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課程。本研究主要採取行動研究法,設計引導學生思考的學習單、以焦點討論法引導小組討論,最後由教師進行教學統整。透過學思達五步驟「自學」、「思考」、「討論」、「表達」、「統整」進行課堂教學,促進主動學習、同儕間互動交流,學習合作技巧,最終檢視學思達教學法應用於建築物理課程中的學習成效。本計畫期望能培養出以建築設計為核心,專業課程也具備整合能力的學生,同時讓學生主動學習,深度思考,拓展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