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toWM:一個結合知識本體之資料倉儲探勘系統

OntoWM: An Ontology-Integrated DataWarehouse Mining System

本論文提出一個結合知識本體的資料 倉儲探勘系統,稱為OntoWM。此系統將 知識本體的概念導入資料倉儲,藉由三個 知識本體的建構:(1)描述資料倉儲的綱要 組織與屬性關係的倉儲詮釋本體,(2)儲存 倉儲資料的相關應用領域專家知識的領域 知識本體,以及(3)彙整使用者探勘歷程的 探勘歷程本體,定義出更符合使用者進行 知識探索的系統架構。我們以多維度關聯 規則的探勘為例,說明本系統的架構及設 計方式,以及如何搭配運用所建構的知識 本體,有效地產生符合使用者需求的規則 樣式。

資料倉儲; 多維度關聯規則; 資料探勘; 知識本體; Knowledge-Based Systems and Machine 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