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在行動計算環境中使用版本集合放鬆互斥一致性的資料暫存方法

關鍵字: 行動計算環境 互斥一致性; 暫存資料

摘要: 在行動計算環境中,使用資料廣播方式可以解 決行動客戶端的規模性問題。同時為了減少行動客 戶端執行應用時的反應時間,我們也在行動客戶端 上使用資料暫存技術。為了維持行動客戶端暫存資 料的正確性,多數的相關方法都使用互斥一致性作 為使用資料時的正確性標準。然而,使用互斥一致 性作為資料正確性的標準,可能造成行動客戶端查 詢的反應時間無法減短,也可能造成效能無法滿足 使用者需求。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應用並不需 要在如此嚴苛的標準下執行,像是天氣預報,因此 我們希望將暫存資料的正確性標準由互斥一致性 的狀態放鬆為滿足一致性即可,在此前提下,我們 設計了一個版本集合的資料暫存方法,我們將行動 客戶端的暫存記憶體加入了三個版本集合並將不 同狀態的資料分別存放於三個版本集合中,這三個 版本集合分別為新版本集合、目前版本集合、失效 版本集合,除此我們設計一套控制版本集合的方 法,利用此方法將行動客戶端執行應用的結果限制 在某個一致性狀態下,並允許使用者可使用稍早的 資料項來執行應用,且利用此控制方法可避免使用 過於陳舊的資料項導致執行應用時的錯誤。我們以 系統模擬的方式來評估版本集合的效能,經由實驗 發現使用版本集合可提供行動客戶端更短的查詢 反應時間,並允許行動客戶端更長時間的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