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智慧型校園大樓門禁監控系統

其他題名: An Entrance Guard Surveillance System for Intelligent Campus Buildings

關鍵字: 膚色偵測 Grey relational analysis; 人臉偵測; 人臉辨識; 主成份分析法; 灰關聯分析法; Skin detection; Face recognition; Principle component analysis; Face detection

摘要: 傳統的校園大樓門禁系統是以磁卡、鑰匙或密碼為主,其缺點是必須隨身攜帶,容易造成遺失或忘記,人員管理上,也會有漏洞。由於科技的進步,影像辨識技術可以應用於門禁監控系統,減少上述問題的發生。所以,本文提出以智慧型的影像辨識技術為基礎,來做校園大樓門禁監控系統。本系統主要包括人臉偵測和人臉辨識,其中人臉偵測包括膚色偵測和人臉確認,在膚色偵測中,因人的膚色容易受亮度的影響,所以,首先在不同亮度下,分別訓練出不同亮度的CbCr值,來做膚色偵測;接著,近距離的人臉,利用人臉中有眼睛和嘴唇以及上方有頭髮三種特徵,來確認出人臉區域,遠距離的人臉,利用變異度和頭髮,來驗證出人臉;最後,在人臉辨識中,利用主成份分析法和灰關聯分析法,做人臉辨識。經由實驗結果顯示,動態人臉偵測率和人臉辨識率分別達97.0%和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