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系統動態模型建構不同組織屬性-博物館行政效率之研究

關鍵字: 博物館 組織管理 行政法人化; 基金會; 系統動態學

摘要: 二十一世紀是博物館事業蓬勃發展的新世紀,據統計全球約有兩萬三千三百個。國內近廿多年來,博物館也有蓬勃開展的現象,尤其是中小型博物館如雨後春筍般的成長,不同類型博物館的分布版圖跨越都市和鄉村,顯現出博物館在全球化文化普及發展下已具有重要性。台灣的博物館發展如此快速,表示出政府對文化與傳承的重視,民眾對文化品味的要求和藝術的渴望,也促使政府加速興建博物館,但隨著眾多博物館營運多年來,以博物館屬性而言,有一個嚴重的問題即是組織編制問題。在近代國外博物館營運成功的關鍵來看,主要在於有成功的組織體制,使博物館能脫離既有官僚體制的束縛。而目前國內博物館在經營上所面臨的主要困境為政府財源縮減與各種休閒娛樂的競爭(秦裕傑,2005)。由於台灣各類博物館性質不同,沒有一致明確的隸屬系統,各館皆有自己的組織編制條例,加上近幾年來,政府部門由政府再造的角度規劃下提出公立博物館之組織改造,而有行政法人化、公辦民營等作法,這樣的作法對博物館而言,會是轉型發展的契機還是危機? 有鑑於此,本研究經過文獻回顧歸納出國內博物館主要營運組織屬性,將其分為傳統公務型、行政法人型,以及公辦民營型等三種不同模式之組織架構以及影響組織之因素,以及因素間有何關聯?輔以深度訪談法深入了解國內博物館內部組織運作實際現況並補充文獻不足之處。並利用系統動態學,以整體觀之角度找出博物館組織之系統結構,其中,主要是由領導者風格、組織文化、年度預算、博物館宗旨與任務四個因素交互作用,產生複雜、動態的結構。最後本研究將進行組織政策模擬分析,作為未來其他博物館在組織規劃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