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IEEE 802.15.4 Beacon 模式之系統設計與實作

其他題名: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IEEE 802.15.4 Beacon-enabled Networks

關鍵字: IEEE 802.15.4; Beacon-enabled Networks

摘要: IEEE 802.15.4 是一個針對低速率個人網路所 設計的標準,在本篇論文的一開始,會先對這個標 準做概要的介紹,接著會說明由我們自行設計的 802.15.4 Beacon-enabled Network 資料收發架構, 然後會討論一些在實作這個標準上會遇到的取捨 問題,最後對我們實作的系統進行效能分析的評 估。透過我們的實作可以發現,在802.15.4 中採取 Superframe 架構時,並非在任何情形下都能使用到 所有的GTS Slot。而另一方面,當其SO 值過小時, 即使採用GTS 機制,其所保留的頻寬也可能發生 不夠傳送任何標準封包的情形。最後,雖然在 Beacon-enabled 的架構下需要利用額外的Preamble 機制來防止Beacon Lost 的情形發生,但在我們的 實作中,Preamble 對於系統工作週期幾乎不會造成 任何影響。